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喜讯: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性荣誉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0-11 20:12:00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近日,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司法部为表彰先进、激励士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给予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荣誉。

  

  近年来,安州区花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开拓创新“枫桥经验”,优体系、建机制、育品牌,让“花城枫景”别样红……

  

  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为安州区政府驻地乡镇,辖区面积127平方公里,辖10个社区、1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7.3万人,常住人口12.3万人,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省级生态镇、省级法治示范镇。近年来,花荄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从优化工作体系、完善调处机制、培育工作品牌入手,主动回应群众新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三大体系”,筑牢社会治理基石

  

  聚焦党建引领践行枫桥经验这一工作核心,将践行枫桥经验纳入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局谋划、总体推进。一是建优组织体系。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推进镇、村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站)全覆盖建设,为群众提供来访接待、法律服务、矛盾调解、帮扶救助等“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年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90%以上在村(社区)层面化解。二是创优运行体系。投资500余万元建设镇社会治理中心,建立“1+N”工作模式,整合综治、司法、公安等部分职责职能,设立一站式服务接待大厅,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室、法律援助室等11个办公窗口和功能室,采用“常驻+轮驻+随驻”的模式,形成“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良好工作局面,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群众满意度达99%。三是做优考评体系。细化镇政府机关、驻镇单位、村社践行枫桥经验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推荐使用的重要依据,对“民转刑”命案、重大安全事故等9类事项纳入负面清单,以追责问责倒逼担责尽责。

  

  健全“三大机制”,实现解纷排难功能

  

  推动多中心合一,在全区率先建成社会治理中心并投入使用,实现以调委会为主导的解纷机制向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的转型,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强大合力。一是关口前移健全调处机制。按照“哪里有矛盾,就在哪里建调解组织”的理念,在全镇建立21个村级调委会和5个专业化调解机构并实体运行,同时,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法律明白人培育,切实充实调解工作力量。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录入、审核筛查、风险研判、分流交办、分类处置、反馈回访、跟踪问效全过程闭环流转,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二是精准分流健全联动机制。针对派出所接警案件中,民事纠纷占比达80%的现状,将社会治理中心与区公安分局“一站式”解纷中心、花荄派出所、花荄司法所合署办公,通过建立《区级部门协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事项清单》,做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其他部门也能根据指令随时入驻中心开展工作。矛盾纠纷线索进行排查汇总后,按照类别精准分流到不同调解委员会和品牌调解室;对法律关系复杂、涉及多部门的矛盾纠纷,由联席会议确定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各负其责、共同调处,形成“纂指成拳”的工作合力。三是触角延伸健全服务机制。以社会治理中心为依托,推进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统筹社会治理领域的便民服务措施,广泛吸收律师、公证、仲裁、鉴定、评估、心理服务、社会帮扶、公益服务等力量,分层级建立镇、村两级纠纷化解、信访诉求、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15项社会治理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分类引导细化流程,完善办事服务清单,满足群众诉求解决的差异化需求。

  

  培育“三大品牌”,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全力打造一批接地气、暖民心的为民服务品牌。一是创新矛调品牌。全覆盖建成村(社区)调委会,建立专行业人民调解组织5个,落实专兼职调解员245名,以25个“董顺华调解工作室”站点为圆心,形成“半小时”矛调圈层,花荄派出所被命名为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花荄税务分局成功创建全省首个“枫桥式税务分局”,“董顺华调解工作室”年均结案540余件,兑现各类经济赔偿近千万元。二是创新共治品牌。成立“花城管家”协会,吸纳社区干部、物业保安等八类群体会员500余人,积极探索管家积分制管理办法和“一案一件、一事一奖”激励制度,“蓝帽子”“红袖标”积极参与辖区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等相关事务,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5%,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0%,“花城管家”荣获全国社会创新优秀组织称号。三是创新社服品牌。成立集技能培训、禁毒宣传和社会帮扶、家庭创业、个人就业服务为一体的“绿荷花”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组建“民警+司法干警+网格员+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的帮教小组,建设禁毒微基地23个,帮助51名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325名重点人员顺利就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率达到99%。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