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维护诚信经营 安州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鬼秤”行为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7-14 16:32:35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QQ图片20230717163218.png  

  

  近期,“鬼秤”缺斤少两的短视频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加强计量器具管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安州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子秤等计量器具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督促各基层监管所和执法队按照前期印发的电子秤等计量器具专项整治执法行动方案要求,继续加强对农贸市场、商业旅游区周边市场、夜市、流动商贩等场所的监督检查,对电子秤等计量器具未经检验或超检定周期使用、破坏计量器具精准度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对辖区电子秤销售、维修场所加强监管,查处加装、改装作弊装置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把好进货关,索票索证,查验电子秤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确保电子秤等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为了便于查找违法线索,现场取证,执法人员着便装前往各水产售卖点,在消费者购买商品称量计价时录像取证,并立即用公平秤对比称量,一旦发现缺斤少两情况,立即对问题秤进行查扣,全面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超检定周期、加装作弊装置、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情况。

  

  同时,安州区市场监管局印发电子秤宣传册,向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普及计量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消费者鉴别作弊手段,有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求经营者必须诚信经营,使用经过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共同营造诚信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7月以来,执法人员对城区5个农贸市场全覆盖检查,检查流动商贩21处,受理群众关于电子秤投诉举报2起,立案查处1件,督促商家及时检定电子秤142家,对全区“鬼秤”违法行为起到了有效震慑,有效打击了缺斤短两计量违法行为。下一步,安州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扩大检查对象和范围,加大电子秤有关知识的宣传,提高老百姓对“鬼秤”的辨别能力,全民监督,督促商家诚信经营,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崔珂)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