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安州区河清镇“1+9+N”全面激活市域社会治理“末梢神经”提升现代化水平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6-05 17:40:33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为了进一步解决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河清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遵循,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为目标,探索建立“党建为核、九元联动、多维共振”的“1+9+N”市域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多措并举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擘画多元共治“线路图”。

  

  突出党建引领,扭住“主引擎”。河清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治理业绩检验成效”,通过完善党委领导机制,构建以镇党委为中心,村级党组织为纽带,各党小组为抓手的三级党组织领导架构,充分发挥党委核心、支部堡垒、党员先锋三大作用。依托党的建设整合各方资源(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凝聚群众,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治”的联合大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全镇“一盘棋”的治理格局,实现党的组织领导下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坚持九元联动,织密“共治网”。在党委政府的统筹下,充分整合资源、配强人才队伍,建立由镇综治中心主抓,司法中心、综合执法中心、诉源治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食品安全管理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和三资管理中心联动协调的9个中心共治新格局。聚焦服务职责,围绕“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等方面,明晰各中心职责清单,充分利用“三三三一”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及时掌握群众诉求、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按照居住分布、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将全镇共划分基础网格4个,设总网格长1名,副总网格长1名,网格长4名,网格员33人,覆盖率达100%。(镇党委书记任总网格长,政法委员任副总网格长,统筹全镇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网格化管理)实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焕发市域社会治理新活力。

  

  实现多维共振,畅通“动车组”。紧紧围绕“抓发展、保稳定、促和谐”这三个关键词,聚焦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攻坚事关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多维共振,创新推进多项重点任务。法治化保民安。全镇实现公共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建立法治宣传队伍18支,成立治安巡查队伍30支共271人,协调法检公司等政法部门,多形式开展法治服务、法治宣传等活动。信息化解民忧。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本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提高市域社会治理便利性,整合各类信息平台资源,建立大综治信息化平台和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针对社区服务短板和群众需求,上线智慧社区平台,构建“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城乡社区治理新框架;建设城镇独居老人红外探测安防系统,扩大养老服务普惠面,助力区域化养老服务体系提质。多元化促民富。鼓励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发展村集体经济,精准施策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深化农村土地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广“粮食银行”“土地银行”模式,多元化探索“一村一品”,实现强村富民,促进乡村振兴。精细化暖民心。实施“一三五”工作法,实行来访人与事“受、导、访、调、仲、诉、援、评、督”全链条管理,提升信访效能;推进“综窗上线”,持续开展多样化、个性化便民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助力企业发展,加强精准服务,建立企业服务“4个1”机制,召开政企座谈“清餐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党建为核、九元联动、多维共振”的“1+9+N”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了群众诉求的“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有力推动了辖区社会市域治理成效持续提升。全镇社会治安呈现出“五升五降”的良好态势,即:2022年较2020年工业产值上升75.8%、市场主体培育上升305%、农业产值上升12.34%、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13.19%、各类人员救助金上升10.33%;信访事项下降31%、到市走访下降100%、重复信访量下降100%,刑事案件下降16.2%,行政案件下降12.67%。未来,河清镇将继续深化优化“1+9+N”治理模式,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高平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