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安州区花荄镇探索“六小六大”“枫桥式”工作法推进基层善治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4-14 12:59:47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近年来,花荄镇以“花城果乡”核心区——联丰村为试点,以建设“全国最美乡村”为目标,以打造“城市后花园”为路径,实施“六小六大”工作模式,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有效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该村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和省级“六无”平安村等诸多荣誉称号。2022年,该村接待游客51余万人,旅游总收入300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5万元,平安建设调查测评满意率达99.5%。

  

  一治理主体大众化,推进“小力量大事业”工程。花城你我他,人人当管家。落实“一村一辅警”“驻村法官”的基础上,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个村民小组配备1名村“两委”干部担任的“管家”、1名村民小组长作为管家小组成员,管家小组按照“N+X”标准,配备若干名小管家,形成一村一辅警,一村多管家的“1+N+X管家群”工作模式。小管家由村组内党员、退役军人及联防队员等表现积极的村民担任。小管家们承担四大责任(即:宣传、联络、调解和协管),通过建立“1+N+X管家群”联动本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红袖标义务巡防队伍、人民调解员队伍、网格员队伍、公共法律服务队伍、联防联控队伍等6支平安共建队伍,形成环环紧扣的花城管家运行模式,聚合“小力量”,成就“大事业”。

  

  纠纷调处多元化,推进“小调解大融合”工程。依托“花城1+N+X管家群”,建立联丰村董师调解工作站,组建小董师调解队伍。持续深入推进董师调解“三调一访”“四要六用心”工作模式,围绕“五小”问题,即“小隐患、小矛盾、小纠纷、小事情、小案件”,落实“五大”举措,即“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大走访、大接访”。 就地接处矛盾纠纷,联合公安、司法、法院、市场监管、劳动人事等相关职能部门多角度、多方位处理解决,确保“矛盾就地化、纠纷管家解”。村两委换届以来,联丰村成功调解一般矛盾纠纷21起,调处复杂疑难纠纷2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100%,履行率100%,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和上访事件。

  

  服务管理精细化,推进“小服务大交通”工程。节假日期间,花城果乡景区游客数量大,寻人找物、排队争位、道路堵车等警情频发。一方面,加强服务管理,充分运用大小天网、雪亮工程监控等技防设施“第一时间”多角度开展工作,确保警情件件有落实,条条有结果。另一方面,建立景区内 “大交通”协调机制,联合交警部门在旅游高峰日采取“远端分流、近端调控”措施,分时、分段开展车辆分流,确保景区道路“主动脉”安全畅通,保证游客的旅游体验,游客满意率达到99%以上。

  

  防控体系立体化,推进“小防范大安全”工程。积极构建全景化、立体化、数据化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围绕“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升级版布局,加高院落高墙,加固门窗质量,因地制宜织密物联网,构筑“人防+技防+物防”的新型防控眼,全力打造平安景区、和谐景区。同时完善重点位置、时间段卡点工作机制,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游客聚集地、独门独户院落加大视频巡逻、人力巡逻相结合的社会面防控网建设,着力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来,该村无重大治安形势案件发生。

  

  乡村治理网格化,推进“小治理大稳定”工程。 整合村警务室、驻村法官、公共法律服务室、法学会法律服务站、人民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六大机构入驻综治中心,由村综治中心牵头,驻村民警负责组织网格员具体落实,对辖区内重点人员、涉稳群体等不稳定因素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A、B、C三类建立人头档案,“一人一策、一事一略”,针对性落实帮教和稳控措施,确保全村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对于挑动纠纷、不讲诚信、不守村规民约等行为,坚持教育与惩治相结合,合情、合理、合法予以处置,深化基层治理成效。对于村霸黑恶势力、非法宗教活动、农村侵财等违法犯罪常态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坚决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受侵犯。

  

  教育引导亲民化,推进“小教育大网络”工程。通过与警务工作中的一标三实,乡村治理党支部主动加、主动建机制相结合,密切联系村内群众和单位,倾听意见和呼声,排查分析社情动态和安全隐患,加强风险预知预警预防。乡村治理党支部联合公安、司法、旅游、消协、市场监管、农业等部门,开展以党建引领、惠民政策、法律知识、便民举措、政策法规、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的“菜单式”“点对点”网络式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两项改革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6次,解答村民法律咨询281人次,帮组村民审定、撰写法律文书66份,对4名家庭困难群众进行法律援助。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