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安州区:开展家事纠纷全链条 调解降低“民转刑”风险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9-05 20:43:32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近年来,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重大刑事案件的风险不断攀升,为社会的稳定增添了不和谐因素,为此安州区聚全区司法力量,切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开展纠纷源头化解,大大提升了纠纷就地化解率,抑制民转刑风险的攀升势头。


  今年以来,该院婚姻家庭案件调撤率达83.31%,一审服判息诉率99.96%,1名家事审判法官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调解前家事调查,摸清纠纷情况。对起诉到法院的离婚、继承、赡养等各类家事纠纷,经当事人同意,委托妇联、社区等相关部门中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强调解能力的工作人员担任家事调查员,通过走访、面谈等方式开展开展纠纷原因、纠纷现状调查,形成书面调查报告和风险研判结果,为后续家事案件调解和审理提供重要参考。今年以来,开展家事调查86次。


  调解中专业疏导,化解累积矛盾。设立家事专业调解室,返聘两名退休法官为特邀调解员,委托妇联、司法行政等行业性调解组织担任专职家事调解员,聘请3名心理学专家介入家事纠纷,开展心理评估、干预、疏导和专业调解,精准对接当事人心理疏导需求和利益诉求,化解长期积累矛盾和对立情绪。今年以来,诉前成功调解家事纠纷121件。


  调解后跟踪回访,巩固调解效果。对于经调解和好或判决不准离婚案件、涉及未成年子女改变原来生活环境案件、赡养案件等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跟踪回访,具体了解生活及思想状况、情感弥合情况及相关义务的履行情况等,提高家事案件当事人纠纷解决实效,避免纠纷再次发生。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回访23次,解决赡养费管理、户籍变更等问题18个。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