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维护社会稳定 保障经济发展安州政法委员成为镇域社会治理的排头兵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7-07 11:12:11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微信图片_20220707111033.jpg

  两项改革后,安州区行政区划作出重大调,原有18个乡镇缩减为10个,村(社区)缩减为151个,镇域社会治理面积和人口均大幅加增,这给乡镇政法工作带来了较大挑战,为此区委以及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党对乡镇政法工作的领导,在改革中全面加强乡镇政法委员的配置。10名乡镇政法委员全部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专职负责政法工作,切实加强了党委对乡镇政法工作的领导,为各乡镇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稳定的社会根基。近3年来乡镇政法委员充分发挥职能,切实履职尽责,成为了各乡镇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乡镇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更强

微信图片_20220707111037.jpg

  图片为切实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全区严格落实乡镇党委一把手领导政法工作,党委副书记兼任政法委员具体抓政法工作的组织机制,实现了“一把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的工作格局。今年区委和区委政法委对全区10名乡镇政法委员进行严格的实绩研判,对工作成绩不明显,人岗不相适的政法委员进行调整,将精力充沛,专业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乡镇政法委员队伍中,进一步增强了对乡镇各政法单位的领导和统筹水平。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更及时

微信图片_20220707111041.jpg

  机改后,各乡镇的政法委员统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起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综合发力的调解机制,使全区矛盾纠纷实现了就地化解0上交的目标,形成了像桑枣镇的“枣园嬢嬢调解队”富有乡镇特色的调解经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认可。今年以来各乡镇已调处各类纠纷2216件。


  法治乡镇建设更务实

微信图片_20220707111044.jpg

  在各乡镇政法委员的统筹领导下,全区的法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已覆盖全区10个乡镇和151个村和社区,形成了区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有公共法律服务站、村有公共法律服务室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区干部群众可享受到沉浸式的优质法律服务。二是反诈防骗成效显著。各乡镇政法委员们充分发动政法干部、法律顾问、村社法律明白人等力量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宣传册、法治讲座等手段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宣传反诈防骗常识和技能,全区诈骗侵害案件明显下降。三是法治创建成效明显。乡镇政法委员是各乡镇法治创建的领导者,也是执行者。今年以来他们不断推动法治乡村创建工作,已创建成功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今年又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个。在各乡镇掀起了一股强大的法治创建热潮。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