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法院咨询委员会来绵调研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6-30 19:55:17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640 (6).jpg

  6月26-30日,省法院咨询委员会一行5人在绵调研,围绕优化人民群众诉讼服务体验、涉民生领域司法保护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查看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涪城区法院法官工作站、游仙区法院仙海法庭、安州区法院人民法庭、北川县法院“1319”联调中心、三台县法院家事审判庭等地,通过查看展板、听取汇报、观看视频、查阅资料、举行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绵阳法院在便民举措、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

  

640 (7).jpg

  调研组对绵阳两级法院延伸司法为民触角、创新司法为民举措等方面取得效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延伸司法改革触角  开辟司法便民新路径。深耕“群众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完善一网统管、一站通办机制,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持续深化网上立案、电子送达、无纸化办案、在线开庭,积极探索实行“一号通办”,优化“诉讼前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要打造“枫桥式法庭”   形成司法联动格局。实质化运行互联网法庭,通过成立巡回审判点、便民服务站,打造驻村“微法庭”等方式,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要重点培育特色品牌  解锁法院发展新模式。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在党建、文化、审判、宣传等领域打造一批有生命力、有传播力的法院品牌。

  

  绵阳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能动司法,紧扣群众所盼所需,主动适应群众多元解纷需求,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作用。着力推动“1319”调解、“乡安无讼”诉源治理等矛盾纠纷治理和调解品牌,丰富人民群众解决纠纷“菜单库”,真正做到方便快捷、诉非对接、线上线下联动。着力推广24小时自助法院、全域诉讼服务、邮政集约送达中心等便捷诉讼服务方式辐射范围,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方便等问题,实现“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和法律文书“次日达”,切实降低群众和企业解决纠纷的成本,真正实现为群众解忧、让正义提速。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