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以法为纲以纪为绳共护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8-24 18:02:30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QQ图片20220824180052.png 


  “法为治国之重器,纪为治党之戒尺”。“十四五”期间,围绕安州区委、区政府“一极三地一中心”战略方向,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区司法局,在充分发挥法治与纪律相辅相成作用的基础上,在秀水镇试点打造了“法纪文化”示范点,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纪法保障。


  规范权力运行,建立“依法行政”工作机制配合法治政府建设和“两项改革”后的权力运行,派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司法局及时介入,协助乡镇政府理清领导干部的用权职责、审查规范性文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等等。指导乡镇全面梳理下放行政管理权限,联合乡镇出台《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实施方案》,形成以综合执法大队为主,乡镇司法所监督指导的工作机制。配合乡镇纪委推进政务公开、权力运行监督等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提出建议和问题,依法规范政府权力运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


  深耕文化打造,擦亮“法纪文化”金字招牌今年年初,秀水镇法纪文化广场投入使用,该广场由“法治”和“廉洁”两个主题组成,通过许多生动的法治案例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并结合优秀人物的家风家训,以不同时期的廉洁典故和人物故事,树立廉政文化观。同时在秀水试点运用“线上”直播方式,联合镇纪委、律师事务所开办了“廉洁大讲座”“《民法典》大讲堂”系列,每月针对辖区群众反映突出法律、党纪、政纪等问题组织交流论坛,并结合时事热点问题进行专业解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法纪意识。


  延伸服务触角,营造高标准营商环境将法治宣传和纪委监委监督融合,发挥各乡镇司法所所长“安州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优势,一方面积极为乡镇市场经营户及周边群众解答法律难题,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商户,延伸法律服务企业的触角,为企业规范管理、化解矛盾、应诉答辩等提供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综合性法律服务。另一方面联合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监督、上门走访、抽查暗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享受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优惠政策享受及优化政务服务各方面情况,严查营商政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吃拿卡要”等问题,提振企业经营信心,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