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筑牢平安底板,护航美丽花城——2022年上半年平安安州建设工作综述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8-10 17:55:14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筑牢平安底板,护航美丽花城


  ——2022年上半年平安安州建设工作综述


  今年以来,安州区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政法委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将平安建设作为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守正创新,以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和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绵阳争创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护卫人民安宁上持续精准发力,全面落实上级反馈安州各项问题建议,全区社会大局既充满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


  捍卫政治安全,筑牢平安之根


微信图片_20220810172045.jpg

  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职责、头等大事。结合政法工作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各项工作,严密防范、重拳打击邪教组织,铲除境内影响政治安全土壤,持续加大反邪教宣传力度,通过讲科学、正视听,增强广大群众防范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维护社会治安,夯实平安之基


微信图片_20220810172049.jpg

  重视情报信息工作。建立健全了覆盖各行各业的区、乡镇、村(社区)三级专群结合的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立了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公安政保、信访、网管、多元化协调中心等部门参与的每周稳情通报研判例会制度。


  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坚持“事要解决”和“人文关怀”的原则,落实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管控,找准切入点进行真情沟通,疏导情绪,刑释人员严格按要求开展“必接必送”“双列管”措施,无脱漏管发生。对重精病人落实“三级”管控,将符合条件的困难重精患者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范围。圆满完成半年系列安保维稳任务,全区无重大有影响的政治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其他影响社会稳定事件,未发生由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重精患者参与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恶性刑事案件。


  强化打击整治。先后印发《2022年区扫黑除恶工作要点》《关于建立扫黑除恶斗争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责任制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通知》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部署推动。印发各类宣传资料4.2万份,开展各类宣讲100余场次。收集线索30件,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48件,止付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落实疫情防控。制定《全区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组分工方案》等预案,核查涉疫人员418人次,查处各类场所不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的行政案件434起,针对摸排的不稳定因素,组织公安、网信及涉稳风险突出的主体责任部门和乡镇,加强梳理分析研判,坚决防止疫情对社会稳定形成冲击和影响。


  推进社会治理,织密平安之网


微信图片_20220810172054.jpg

  全域集中推动。先后下沉部门乡镇进行3次全覆盖督导,召开各类会议5次。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推动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实质化运行,对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工作投入近500万元进行规范提升。对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收集完善工作印证资料并归档,组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社会公益力量下沉到群众身边去,掌握第一手信息,切实强化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防止负面清单。持续推进诉讼服务实质化,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筹划推进“24小时自助法院”建设,促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创新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点功能,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移动微法院等智慧诉服平台实现在线纠纷调解、办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互联网庭审、电子送达等诉讼事务,实现让数据跑路目标,便利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推进“枫桥经验”成果安州化。总结花荄税务分局成功创建全省首个“枫桥式”税务分局经验并在全市层面发文推广。制定《安州区新业态领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快递、外卖、代驾、网约车、民宿、网络直播等六大新业态领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试点建设。全区共接待来访群众234批966人次。1—6月,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124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诉讼案件前期排查处置率达到45%,万人成讼率低于全省平均值,“治重化积”7件,全区无“民转刑”命案。


  切实护卫好公共安全。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制度,全区25家寄递(物流)企业和各乡镇站点安全无事故。上半年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全区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06%、65.71%。落实安全生产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消防、农村沼气、电气安全使用、矿山企业、危爆化企业、建筑施工等事故易发频发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督促检查、绩效考评和警示约谈,累计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66次,督促752家企业自查隐患1761条,已整改隐患1389条,整改率78.9%,处罚款55.03万元。持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发挥防灾害信息员作用,强化汛期检查,做好预警监测、应急预案和防汛保障,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汛期零伤亡,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实施全域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项目,大力构建环形乡镇应急救援圈。认真组织开展好森林防灭火演练,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圆满完成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后首轮防火期工作任务。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