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五对照五落实 立旗帜树标兵 安州区委政法委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7-15 13:12:27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换届后新班子全面履职之年。为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顺利实现区第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立的战略目标,安州区委政法委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安州‘十四五’跨越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为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准确研判和把握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查摆和整改存在的各类问题,扎实推动党委政法委责任再认清、认识再深化、工作再夯实,并将“五对照五落实”作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为牵引,坚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p001.jpg

  对照职责任务,在履职尽责上再落实


  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精髓要义,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深化平安建设方面,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及时研究出台一批既管当前、又放眼长远的、务实管用有效的政策机制。在推动干部履职尽责方面,对照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排出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压实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政法队伍建设方面,集中整治打折扣、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以及“庸懒散慢拖”等突出问题,着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担当作为、敢打硬仗的政法铁军。


微信图片_20220715131107.jpg



  对照中心大局,在担当作为上再落实



  紧扣安州未来发展蓝图,在接续聚力三大板块攻坚、打造“一极三地一中心”等发展战略布局中,充分履行政法工作职责。一方面,主动融入全区重点中心工作。结合政法单位职能,在服务区委中心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研究制定更加具体务实的办法举措,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和任务可量化、措施可操作、工作可考核、责任可追究的要求,全面梳理区级政法部门五年详细责任清单、推进计划和工作台账,持续强化全区政法干警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另一方面,主动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在强化以中南高科产业园为核心的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保障和合法权益保护,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等方面创新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最大限度节约民营企业的诉讼成本,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贡献政法力量。


p003.jpg


  对照先进标准,在改革创新上再落实


  坚持树立开放理念,循着“跳出安州看安州,善于向最好的学、善于与最强的比、敢于与最快的赛”的思路,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高位定标。聚焦“政治站位全区率先、政法业务全市领先、平安建设全省争先、特色亮点全国创先”的政法工作“四先”标准,深入查找工作理念、工作模式、机制体制等方面短板弱项,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打破思维定势,研究优化改进措施,着力在改革创新上再落实、再提升。二是把准方向。当前,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正值接受中央、省级验收最为关键冲刺期,区委政法委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探索农村司法体系“片区化”运行机制,总结推广“枫桥式税务分局”等富有安州特色的典型和品牌,相关经验在省级层面进行交流推广。三是担当有为。扎实推进全区政法干警在执行区委决策等方面当好标杆、做好表率,不断推动政法业务工作在全市保持领先地位,加快建设名副其实、声名远扬的“平安安州”。

微信图片_20220715131030.jpg


  对照群众期盼,在优化服务上再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对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学校、企业和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中找突破口,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突出问题。一是持续深化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二是巩固拓展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之以恒推动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暖民心、解难题、促发展的有力抓手。三是重点行业集中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司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高利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管控。在出入境、治安户政、车驾管等方面,持续深化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和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715131034.jpg


  对照纪律规矩,在改进作风上再落实


  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遵守“十个严禁”。坚持把全区政法干警从“等、满、怕”中彻底解放出来,牢固树立“今天再晚都比明天早、明天再早都比今天晚”的效率意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考核考评,特别是做好赏罚分明、以罚促改,切实让“干与不干完全不一样、干多干少完全不一样、干好干坏完全不一样”,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混日子”干部没市场,共同营造勇于自我革命、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王陆林)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