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安州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根治欠薪“飓风”行动做农民工的“娘家人”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11-25 23:53:07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安州区法律援助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开展工作,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根治欠薪“飓风”行动,为农民工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做农民工的“娘家人”。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20件,提供农民工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0万元。


  广泛宣传


  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如“法治安州”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 平台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群体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度和使用率。


  在文化广场、车站、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围绕宣传《法律援助法》,通过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律师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工法律宣传主题活动,切实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按法讨薪意识。截至目前开展现场服务活动5次,接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8000余份。


微信图片_20221128122235.png


  (在街头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向来往农民工发放法律宣传手册)


  畅通绿色通道


  提高农民工法律援助质效。拓展和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以“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治安州”微信公众号、一网通办、区法律援助中心和站点为载体,推广“互联网+法律援助”全覆盖服务体系,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农民工少跑路”。对农民工申请欠薪法律援助的免审查经济状况,简化申请及审查程序优先受理,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并为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工提供预约和上门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128122240.jpg

  (援助中心受理多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纠纷)


  组建专业团队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选派区内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律师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团,集中负责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咨询、受理、承办、回访等,由专业化团队为农民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办理有较大社会影响欠薪案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提前介入,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


  加强联动协作


  加强联动协作,注重多元法律解决纠纷。加强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司法行政相关业务的衔接配合,加强同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司法机关、信访部门的协作联系,提高农民工欠薪维权案件办理效率;加强与调解仲裁机构工作衔接,建立农民工欠薪维权事项快立快办工作机制;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充分利用“有事来协商”司法服务综合平台,邀请各方政协领导参与调解,节约司法资源,平衡劳企双方利益,快速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