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安州:“一站式诉讼服务点”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9-15 16:48:09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QQ图片20220915164617.png

  网络庭审现场


  “短短十多天就走完所有程序拿到了赔付,给咱们安州的基层司法体系建设点赞!”近日,河清镇同心村村民张某,在谈及上半年发生的一起纠纷时还记忆犹新。


  因工作纠纷被同事打伤入院,事后想找对方讨要说法,对方却一直置之不理,也不愿出面参与调解。最终,在河清综治中心的全市首家一站式诉讼服务站内,张某通过网上立案、咨询律师、网络庭审等诉讼程序,短短十多天张亮就拿到了对方赔付。


  近年来,安州区贯彻落实最高院关于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部署,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为辖区群众提供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司法服务,打造出卓有成效的“安州样板”。

QQ图片20220915164627.png


QQ图片20220915164636.png

  在乡镇综治中心内专门设立“一站式诉讼服务点”,由基层法庭法官、司法所工作人员、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5名法律专业人员每周轮流坐班,为上门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纠纷调解、在线立案、在线开庭、法律文书送达于一体的“一站式”法律服务。依托法院系统“智慧诉服建设”完善诉讼服务点功能,群众在诉讼服务点可以通过人法院调解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电子送达平台、移动微法院等智慧诉服平台实现在线纠纷调解、办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互联网庭审、电子送达等诉讼事务,实现让数据跑路目标,便利群众法律服务需求。2021年年底实质化运行以来,接待诉讼服务咨询118人次,调解协议网上司法确认5件,协助网上立案17人次,成功调解纠纷128件,其中通过联调联处,解决重大疑难矛盾纠纷8件,矛盾纠纷无一例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化解成功率达100%。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