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安州区开展适老化诉讼服务保障老年人诉讼权益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9-05 20:40:31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诉讼适老化  服务便利化


  ——绵阳市安州区开展适老化诉讼服务保障老年人诉讼权益


  今年以来绵阳市安州区组织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多措并举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大力开展适老化诉讼服务,为老年人维护开辟绿色通道。


  调解优先减少老人诉讼案件。设立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对涉老家事纠纷优先实行诉前调解,返聘离退休党员干部专门参与涉老纠纷调解,利用其同属老年人身份、人员熟悉等特有优势,通过分析利弊、提出解决方案实行“以老解老”化解纠纷,提高调解成功率。今年以来,成功进行涉老纠纷诉前调解25次,调解率达76.92%。


  专设窗口便利老人参与诉讼。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表达能力不清晰等问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为其提供咨询、导诉、代书代办等诉讼流程办理“一站式”服务,同时配备轮椅、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等物品,方便老年人便利使用和突发情况紧急处置。今年以来,服务老年当事人320余件次。


  智慧服务应对老人特殊情况。针对部分卧床老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等特殊原因不能到场立案或应诉的情况,推行“智慧法院”在线诉讼,由工作人员指导协助老人或亲友在线立案,或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开展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法律服务,同时开通网上文书送达、手机阅卷等功能,方便特殊情况老年人完成诉讼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在线诉讼服务24人次。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