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打造最靓“枫”景线“和谐之花”遍地开 安州区稳步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8-21 17:04:48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面对当前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安州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广度、深度为主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打好人民调解“组合拳”,成功将桑枣司法所打造成为“全国模范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市级枫桥式司法所”。


  调解组织多元发展,推送品牌特色新亮点


  “法律顾问”全覆盖,聘请专业人士担任桑枣镇16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法律顾问在您身边”微信工作群,累计提供线上咨询1000余人次。退休干部返“一线”,邀请德高望重、热心调解的退休法官加入到调解队伍,成立“杨学富”工作室、安州区旅游消费委员会驻景区调解室、蝴蝶谷乡村旅游调解室。长者担任“和事佬”,由10余名人民群众信任的老街坊组成了一支“枣园嬢嬢调解队”,以“群众身边和事佬”“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喜欢的事”等优势化解基层矛盾。平台联动见成效,构建人民调解联动平台,实现平台统一受理、一站对接。


  调解范畴精准对接,探索队伍体系新架构


  开启公、法、访、司“四方联调”模式,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处的协调联动、信息沟通和效力衔接机制,把调解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公安派出所、法庭、交警中队等部门的基层站所,使人民调解工作形成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和横向到边的无缝对接。布好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发挥村(社区)网格员融入人民调解的优势,满足群众对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的需求,推动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的多元化解,有效降低群众诉累,提高行政和司法资源的利用效率。


  调解方式融合推进,推进平台组合新路径


  积极探索“菜单式”服务,吸纳60余名懂法律、懂政策、纠纷调处能力强的律师、退休法官、医务人员、热心群众组成人民调解专家库。秉承“专业引领,精准发力”的宗旨,为每名调解专家“挂牌”,公开擅长领域,群众可自行“点餐”,选择“对口”的调解专家,做到矛盾精准化解。今年以来,共有200余件纠纷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涉及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邻里矛盾等,既权责明晰又高效满意,有效避免了“执行难”等问题,充分体现了人民调解“性价比高”的特点。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