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安州:服务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8-04 22:33:05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位于安州腹地,是“全国重点镇”、全省“百镇建设”试点镇、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两项改革”后,秀水镇承接了省上直接赋予和区级部门下放的住建、农业、交通等9个领域186项执法权限。秀水司法所主动作为,全面参与指导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为秀水镇构建权责一致、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体制机制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建立乡镇行政管理领导协调工作机制。配合秀水镇全面梳理下放行政管理权限,按照“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思路,成立秀水镇综合执法领导小组,组建秀水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秀水镇出台《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实施方案》,形成以综合执法大队为主,司法所监督指导的工作机制。主动联动镇人大代表依法治理专题小组,形成“人民监督+司法监督”的强有力监督队伍,融入秀水镇“月通报季会商”机制,每季度通报、会商综合执法情况,多角度、多部门研判执法结果合法性和合理性,切实保障执法案件规范办理。


  建立全覆盖行政管理监督指导机制。秀水司法所将自身作为基层执法监督的生力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专业队伍作用,从执法源头、过程和结果出发,创新前期参与研判,充分收集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保证有法可依;执法过程参与,避免执法暴力、程序违法等情况出现;执法后对案卷资料进行审查,保证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准确无误,无法律瑕疵工作模式,通过执法“伴随式”、专项监督“常态化”以及案卷评查“全覆盖”等方式全方位、全流程监督乡镇行政执法。指导参与拆除杨某违法占用耕地修建房屋、炭市街卢某长期占道经营、城南村张某占用公共通道等案件13件,行政检查案件60余次,确保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有效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建立乡镇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建立重点案件必审查、特殊案件必会商、高频案件必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有效规范征地、拆迁、拆违、环境治理等重点执法行为,从源头上降低行政争议发案量,定期联系镇人大代表专题小组、法庭、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提前对模拟行政争议事项进行“沙盘推演、头脑风暴”。同时,组织开展矛盾纠纷“三查三化三优”、行政执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综合执法社会满意度测评等活动,全面摸排掌握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最大限度预防行政执法争议,自改革试点以来秀水镇无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建立行政执法队伍常态化培训机制。指导秀水镇党委、政府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围绕乡镇行政执法所涉法律法规和监督指导中发现的问题短板,通过法治大讲堂、专题讲座、案件剖析、现场讨论等形式,以专业性、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为主题,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共组织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开展公共法律知识网络培训考试2次,举办业务培训班3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堂5次。


  提升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司法所确定专职合法性审查人员,构建起“司法所人员+镇级、村级法律顾问+站所业务骨干”三位一体的法制审核主体,严格党政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执法等事项的审核程序,提升基层依法决策水平。截至目前,共审核秀水镇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0件,审核村规民约25件,提出合理建议50余条。


  (廖豫杰)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