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安州区“三优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7-15 13:05:16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优化法治建设环境。对2004年至今416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进行清理,确认继续有效278件,修订10件,宣布失效或废止128件,着力消除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制度障碍,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建立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在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决策草案合法性审查时,注重公平竞争审查,今年对9份招商引资协议提出法律建议4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四项整治”,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着力实现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在职干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围绕民营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涉企“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执法部门在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活动中是否存在不规范情况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对辖区29家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收集并化解债权债务、劳务用工、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程序等法律问题7个,转办3问题个。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发现和纠正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签订用工合同、不购买员工保险、债权债务不清等风险问题19个,提供法律意见建议61条。设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业园区、中南高科、升博律师事务所等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站、外来企业投诉窗口,受理解答法律咨询210人次。


  优化“枫桥式”营商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工作纳入考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编印发放《“法律进企业”手册》等资料7万余份。完善建立专业涉企调解组织。成立绵阳安洲实业集团、工业园区、劳动人事争议、企业纠纷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一批涉企调委会,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和合作社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合同纠纷21件,生产经营纠纷30件,劳动争议纠纷21件,民营企业纠纷1件。推进“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协助返乡农民工创业主体聘请法律顾问,引导各类企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发掘和宣传一批企业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先进典型。全区已被命名的市级示范企业6个、区级示范企业81个。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