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绵阳市安州区“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经验向全省推广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6-09 21:50:38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QQ图片20230609215006.png  

  

  6月9日,四川省“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绵阳市安州区童华建区长以《聚焦资源整合,构建上下协调纵横联动的新机制》为主题,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QQ图片20230609215015.png


  近年来,绵阳市安州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为契机,以深入实施司法所“三分类三升级”为抓手,以加快推进法治安州、平安安州建设为根本,坚持高站位部署、全方位着手、多点位发力,聚合法治力量下沉一线,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力。一是建立财政保障动态调整机制,近三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财政预算年均增长20%以上。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同步实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通过产权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彻底解决司法所无独立用房、场所不临街、面积不达标、产权不明晰等老大难问题,司法所业务用房均超过200平方米。2022年桑枣司法所成功创建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全国模范司法所1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6个、省(市)级枫桥式司法所9个。二是把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发展规划,在人才招引、干部培养上作为重点予以倾斜,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司法所政法专编在全区司法行政内占比达到65%,法律职业资格人数占比达70%;充实专业力量,将专职人民调解员、一村一法律顾问等纳入政府购买范围,进行专项经费保障,优选青年律师任司法所长助理,确保“专人干专事”。三是落实司法所长全程参与乡镇党政工作会议制度,探索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确保所有行政行为都在法律框架之下运行。近年来,司法所参与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核)235件次,提出有效法律意见建议306条,为基层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把好了“法律关”。四是片区中心镇司法所+片区内非中心镇司法所的“大所带小所”协同服务工作网的建立,实现了片区融合、资源互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4个片区司法所共办理跨区域重大法律事项300余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下一步,绵阳市安州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之际,进一步强化法治赋能、攻克短板弱项,以强制度、夯基础、亮特色、抓重点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安州司法行政“外形象”和“硬实力”,擦亮“枫桥经验”安州品牌。(陈木兰)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