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安州区检察院开展革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4-04-03 21:34:19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绵阳市安州区,一块浸透着革命鲜血与荣耀的红色热土,山川铭记着先烈英勇的事迹,高耸的革命纪念碑,如同永不熄灭的红色火种,矗立成精神信仰的历史丰碑。

 

QQ图片20240407163237.png 

  清明节前夕,安州区检察院“益护花乡”公益诉讼团队前往安县革命烈士墓园,开展革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详细了解重新修缮、环境整治后的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并瞻仰、悼念英雄烈士。

  

  2021年,安州区检察院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安县革命烈士墓园因管理、维护不到位,导致墓园存在碑文污损、设施损坏等情形,与烈士纪念设施应有的庄严、肃穆的环境氛围极不相称。

  

QQ图片20240407163402.png

  针对此情况,安州区检察院多次赴实地勘察拍照、走访调查,依法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安县革命烈士墓园进行维护和管理,保持墓园的庄严整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经过整改,污损的墓碑已得到修缮,纪念广场、墓区道路破损的地砖被重新铺设,杂草被清理,还新建了排水系统,纪念设施得到了有效保护。

  

  两年多后,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安州区检察院“益护花乡”公益诉讼团队再次前往安县革命烈士墓园,对英雄烈士设施维护管理情况进行“回头看”。

  

  “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后,烈士墓园得到了更好的维护,如今,烈士墓园环境整洁,纪念碑外观完整、清洁,镌刻的题词、碑文以及烈士名录清晰,整体氛围庄严肃穆,更加彰显了烈士们的崇高精神。”现场的工作人员向参与“回头看”的检察官说。

  

  随后,“益护花乡”公益诉讼团队对英烈纪念碑进行了祭扫。检察干警庄严肃穆,鞠躬致敬,擦拭墓碑上的尘土,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每一座纪念碑、每一片烈士林、每一段革命史都是闪耀不息的星辰,给予我们无尽的精神滋养。铭记先烈,是最崇高的敬仰;继承遗志,是最深沉的缅怀。以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检察监督“回头看”助推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只是安州区检察院保护红色文物的起点,接下来安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履行新时代检察职责,通过法律监督、普法宣传等方式,守护好红色资源,让英雄精神得以传承与发扬,让红色基因在岁月长河中绵绵不断、永恒传承。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