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安州区检察院“三结合”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8-04 22:32:22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今年以来,安州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持续做实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各项工作,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惩处与保护并举,保障市场主体权益。依法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受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6件20人,起诉5件10人,坚决清理阻碍营商环境建设的“拦路虎”“绊脚石”。严格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起诉涉企案件2件8人,最大限度减少了办案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办理的陈某某、宋某某等5人虚开发票案,结合案件事实、犯罪性质和后果、企业经营状况、吸纳就业等情况,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向两企业提出建议,引导依法纳税、合规经营,使公司经营活动得以正常运行。

QQ图片20220804173841.png

  严管与厚爱并重,护航市场主体发展。持续打造“亲清护企”民事检察品牌,加强对涉企债务纠纷、职工工资、劳动争议等案件审批活动的法律监督,办理涉企民事检察监督案件8件,依法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督促有关单位正确实施法律法规。提请抗诉的2起涉企案件经法院再审作出裁决,为某包装公司减少债务1376.32万元,大幅减轻企业债务负担,为企业破产重整、恢复发展带来希望。依托与区司法局会签的《关于加强建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机制的规定》,及时接收涉农民工工资、员工欠薪等支持起诉案件线索,积极为涉案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引导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12件,当事人成功讨薪或依法索赔近14万元,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QQ图片20220804173625.png

  扶持与服务并进,拓展助商纾困渠道。深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通过常态化走访、定期召开联席会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联系企业在环评办理、流动资金贷款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牵头引进1家企业落户安州。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在受案入口做标识登记,优先受理、快速办理;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举报服务热线,专人办理涉企诉求。注重涉企案件办理时机和方式,到企业调查取证一般不开警车、不着检察制服,尽量不给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对办案监督中发现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风险漏洞,及时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防范化解风险、堵塞监管漏洞。

QQ图片20220804223151.png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