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中国这十年 绵阳政法篇】之专访江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海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9-17 11:55:14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微信图片_20220917115342.jpg


  勇担时代使命促发展  凝聚法治合力保平安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十年来,江油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绵阳市委和江油市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砥砺奋进,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平安江油、法治江油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基层综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江油市先后荣获“全国法治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四次荣获“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两次荣获“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目标先进县(市、区)。”


  记者:江油市在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平安江油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海:党的十八大以来,江油市紧扣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不断完善平安建设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基层治理系统性、协同性切实提升。


  一是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雪亮工程”覆盖全市182个村,农村地区治安防控技防基础明显加强。整合综治中心和城区“天网”、乡镇“小天网”及社会视频资源,逐步建立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覆盖全面的治安视频监控网络。建成3000余人的“诗城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二是扎实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成1个市级综治中心,24个乡镇级综治中心,253个村(社区)级综治中心。按照“综治+信息化+组团式服务”模式,有效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


  三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实践“二三四五”工作模式,制定出台《江油市“民转刑”命案防范处置规程》,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87%。


  四是切实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同一套网格、同一支队伍、管多种事情”的“全科网格”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一格多元、多元联动”。全市共划分747个网格,87名专职网格员,749名兼职网格员。全市专(兼)职网格员运用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年平均办理各类事件约11万件,有效发挥基层治理主力军作用。


  五是深入推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1344”工作模式,以心理疏导干预为主抓手,延伸配套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帮扶救助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预防矛盾风险、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记者:江油市是如何践行政法工作首责,切实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


  李海:江油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域推进“绵阳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7.1”《国家安全法》颁布纪念日和“11.1”《反间谍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深入开展“无邪教示范工程”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反恐工作新格局,切实筑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线。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防范排查。坚持市、乡、村 “三级排查”和地方、行业、公安“三线排查”,围绕重点突出问题隐患,全力提升风险防控化处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追究、“一岗双责”等工作制度,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扎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面客观、应评尽评、评用并重、全程管控的基本要求,源头做好风险防控,切实减少社会风险。


  记者:江油市在深化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海:一是深化法治宣传。以深入开展“六五普法”“七五普法”为引领,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打造“法治江油 你我同行”法治文化品牌,创新开展“法治天天学”“法治周周行”“法治月月谈”活动,持续开展好“法律夜市”,探索创办“法治超市”,接待群众咨询19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等事务1200余件,协调解决群众问题困难150余件。开设《法治江油》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开展“捂紧钱袋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情系农民工 普法送温暖”“关爱生命 安全出行”“民法典 让生活更美好生活”等主题活动,打造市级法治公园1个、法治文化长廊2个,让法治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老百姓的生活。


  二是坚持普治并举。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持续开展“一把手谈法治”活动,健全党委依法治理决策机制,完善党委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确保党委决策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企业、法治小区等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深化法律服务。积极探索法学会“136”法律服务模式,吸纳150余名各行业专家型骨干会员组成法律顾问团专家库,写好基层法律服务、信访积案化解和稳定风险评估三篇法治文章。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七条措施》及《保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十条措施》《江油市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36条措施》,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涉法涉诉专题,建立完善破产审判府院统一协调机制,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江油市如何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提升政法智能化建设水平?


  李海:近年来,江油市加强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改革,强化现代科技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政法系统在信息化基础建设、业务系统、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信息动态感知、数据精准分析、业务智能辅助和网络安全可控的科技应用新格局。


  江油市委政法委在全国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实现了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的转变。


  江油市法院“智慧执行”促进案件办理高效化、规范化和阳光化,促进执行工作突破“人难寻物难找”瓶颈,2021年在全国进行推广。


  江油市检察院深入推进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及“三远一网”项目建设,是全国首批“智慧检察”建设试点工作及全省一体化网络应用试点单位,是全省首家采用云平台技术进行智慧检察系统及一体化网络应用开发的基层院。


  江油市公安局通过“公安网+视频专网+互联网”搭建数据、视频双向安全边界,构建“一张网”“一张图”的“人车物房路案事网”全息要素融合共享平台,配套探索完善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把政法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纳入江油市“十四五”规划一体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不断提升动态掌握研判社会稳定情况水平。进一步深化综治中心、雪亮工程以及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建设,不断夯实平安江油建设的“治安防控工程”。进一步以政法部门业务系统为突破口,提升大数据信息的整合覆盖、统筹利用和互认共享水平,将智能化手段应用到执法司法公开、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等领域,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