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启动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7-25 23:44:31 】 【 来源:法治日报

“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启动


补齐乡村未成年人保护短板


  7月15日,最高检组织的“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在重庆市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正式启动,内蒙古、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同步启动,各地巡讲团现场开讲“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第一课。

  

  近年来,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侵害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问题比较突出,强化对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刻不容缓。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巡讲活动为抓手,携手各方共同补齐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短板弱项,为乡村振兴筑牢未来之基。

  

  据了解,此次全国巡讲活动为期半年,检察机关将组织一批精品法治巡讲,任职一批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深入乡村中小学、村委会、儿童保护站等,通过法治课、情景剧、座谈等方式,向当地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长,学校教职员工和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等开展法治教育;受理和排查一批案件线索,办理一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主动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发现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监护侵害、公益损害等问题的,通过移送主管部门处理、支持起诉、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依法履职。最高检将重点牵头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所在的西部10省(区、市)检察机关开展巡讲活动。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