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赵云:用行动诠释司法行政人的使命和担当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8-04 22:38:43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用行动诠释司法行政人的使命和担当


  ——记绵阳市安州区司法局秀水司法所所长赵云


  “赵书记,来啦!快到家里喝口水。”他走在秀水镇水井村村道上大家依旧这样亲切的问候着。“赵所长,这有个矛盾纠纷还请你主持调解一下。”赵书记是他,赵所长也是他,他就是绵阳市安州区司法局秀水司法所所长、原秀水镇水井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赵云。

QQ图片20220804223515.png

  他是一名参加过“5•12”汶川特大地震、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救灾任务的战士,如今在司法行政战线上依然投身在最基层司法所,曾在脱贫攻坚一线整整5年。他多次荣获优秀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市司法局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全市机关驻村帮扶”双争活动先进个人,被市“六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命名为先进个人,被司法部表彰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毅然受命,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2015年10月,赵云同志受组织安排,到省级贫困村——秀水镇水井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年仅30岁的他这一干就是五年,他将工作以来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水井村。他走村到户访民意、问民需,在摸清家底、掌握实情、找准症结的基础上,为每个贫困户家庭制定帮扶计划,为水井村规划脱贫和发展大计。他协调贫困户入股绵阳泰昌兔业养殖合作社,为贫困户增收模式探索出“农户+合作社+法律保障”的“造血”路子,该项目让贫困户每年分红600元。他积极引导群众转变农业生产思路,协调该村流转土地100多亩进行龙虾养殖,加快农村土地集约化、产业化、特色化经营发展,增加群众致富门路,为农村产业发展“活血”。

QQ图片20220804223539.png

  为解决水井村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的问题,他多次利用节假日和晚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规划出13条、总长度11.33公里的道路施工图和三口共计15000立方米的堰塘施工图,集体议定了全村自来水、天热气管网铺设、提灌站、沟渠、电网架设线路规划等项目,累计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600多万元用于项目实施,让水井村面貌焕然一新。

QQ图片20220804223556.png

  他开办“农民夜校”、“暑假儿童辅导班”,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驻村6年间,共帮助全村化解矛盾纠纷16起,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件,挽回经济损失81万元,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如今的水井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法治示范村、文明村,放眼望去是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村民活动场所各种设施齐全,产业发展逐渐成效,贫困户也已全部脱贫无返贫情况发生,为水井村乡村振兴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勇担使命,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转眼七年多过去了,虽然他已不再是“赵书记”了,但他永远是大家心目中的“赵书记”。而作为他的另一个身份——“赵所长”,无认是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治讲堂、法律咨询等各种场合还是在各大小村社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赵云同志退役进入安州区司法局以来一直扎根的基层司法所,至今已有11个年头了。为保一方平安稳定,他有时冒着寒风,有时顶着烈日,时常雨天一身泥,热天身汗,跑遍了秀水镇的每一个角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在外奔波,让他的皮肤一年比一年黑,有时同志们还开玩笑的说:“真不愧是山西煤矿大省来的,具有地方特色。”

QQ图片20220804223621.png

  他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秀水党委政府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核关,积极推进乡镇行政执法监督,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建成乡镇、村社区二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室)22个,创新实行由乡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团服务秀水镇及辖区内各村社区,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和村社区自治能力。近年来,在赵云同志的努力下,秀水镇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无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为秀水镇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QQ图片20220804223653.png

  赵云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他的工作也许是平凡的,但平凡中孕育伟大,平凡中凸显不平凡,他将自己都奉献给了基层司法行政事业。当人们问起他:“在家庭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把最多的时间、最多的精力用在工作上,你后悔过吗?”他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我从未后悔!”在他的内心深处,他深感亏欠家庭、亏欠爱人、亏欠孩子,但他认为:自己的“小家”受点损失没什么,“大家”的工作一定要做好,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舍“小家”顾“大家”,他说到了,更做到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司法行政人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