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代表助执行,探索执源治理新路径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0-12 20:04:47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近日,安州区法院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董昌辉、秀水镇人大代表李勋参与李某申请强制执行陈某某用益物权纠纷一案,促使该案快速执结,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QQ图片20231016200425.png

  2023年5月底,安州区法院受理李某申请执行陈某某用益物权纠纷一案。经前期走访了解,李某与陈某某之前系翁媳关系,而执行的标的物系申请人丈夫所留遗产,双方隔墙而居,且被执行人陈某某已年逾八十,李某因前夫去世等原因,导致双方心结渐深,最终因案涉房屋的争议产生纠纷,经村镇多次调解无果,后起诉至法院,经过判决后,陈某某拒不履行判决结果。

  

  承办法官受理执行案件后,随即与村委会沟通,并邀请当地村镇干部、区人大代表董昌辉、秀水镇人大代表李勋一起参与制定执行方案,助力本案执行。

  

QQ图片20231016200400.png

  经承办法官与人大代表多次到被执行人住所地调解,通过承办法官释法晰理和人大代表说情明理,成功化解当事人心结,双方最终于2023年8月就本案执行标的房屋及存在争议过道等的使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限期各自腾退。最终,经申请人确认,双方已按照和解协议约定完成各自义务,本案执行完毕。

  

  案件承办法官表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业领域分布广、贴近群众、经验丰富。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见证法院的执行工作,是法院司法公开、阳光执行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安州法院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驻执行服务中心,从而助推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全链条化解涉执矛盾纠纷的协同管理机制,把执行案件与基层矛盾化解、诉源治理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实现涉执矛盾纠纷从单一治理向多元治理、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的转变。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