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全省首家!将万人成讼率细化纳入乡镇平安建设考核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0-10 20:05:55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指示要求,压实乡镇街道诉源治理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服务保障平安安州建设。近日,绵阳市安州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在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安州区法院”)召开,推动区委政法委正式将万人成讼率纳入乡镇平安建设逗硬考核。

  

  会上,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以及全区10个乡镇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同志参加座谈,将万人成讼率细化为民事一审案件增量及诉前调解指标,将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控制诉讼增量等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各乡镇。

  

  万人成讼率指以某一地区的常住人口和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总数为基数,每一万人当中,法院受理的一审民事等案件数。该项指标反映了一个地区社会治理效果及社会矛盾的激烈程度。

  

  安州区法院积极推动区委政法委将万人成讼率等诉源治理指标纳入乡镇平安建设考核指标,是实现从“解决纠纷为主”到“纠纷预防为主”的转变、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有益探索,此举在于全面整合区—街镇—村居三级非诉解纷力量,激发乡镇诉源治理内生动力,通过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引导乡镇加大诉源治理工作力度,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司法保障、科技支撑”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据了解,安州区法院于2023年6月创新打造“乡安无讼”诉源治理品牌,聚焦纠纷解决全流程,源头防未病、前端医初病、诉内治已病,持续拓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此项工作先后被人民网、中新社、中国网、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法治报、西南商报、绵阳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023年9月,在安州区人大全力支持下,安州区法院利用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法院诉源治理为契机,组织召开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推动区委政法委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建设工作逗硬考核,这是全省首家,将万人成讼率纳入乡镇平安建设考核内容。

  

  万人成讼率在乡镇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中,将通过机制建设、专职调解队伍建设和工作成效等三方面对乡镇进行考核,同时,强化监督研判,建立过程性排名通报制度,法院每月定期统计“万人成讼率”实时情况并报送区委政法委,由区委政法委逐月进行通报,最大限度地督促乡镇党委政府谋划、推动诉源治理工作。

  

  下一步,安州区法院将持续完善诉源治理考核机制,协助区委政法委制定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过程性排名通报与年度结果排名赋分相结合的考评办法,压实各行业部门、街镇、村社的诉源治理责任,凝聚合力持续推进诉源治理,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为安州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保驾护航。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