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安州区法院:深化数智赋能 全力推进跨域诉讼服务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7-13 16:31:18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近年来,安州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积极构建24小时全域诉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跨域诉讼服务软硬件设施,全力推进跨域诉讼服务优化升级,着力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的现代化诉服新格局。

  

QQ图片20230717163010.png

  诉讼服务全域通办

  

  “同志你好,请问下,我有个北川法院的案子,打赢了但是对方没给我钱,现在我想申请执行他,我在手机上看到说就近法院就可以办,天气这么热我也不想往北川跑了,你们这可以给我处理下不?”

  

  2023年6月13日,桑枣镇居民沈某超来到安州区法院桑枣法庭咨询全域立案。沈某超与某装修工程公司因履行买卖合同发生纠纷诉至北川县法院,北川县法院作出民事判决书并已生效,而对方公司未依约履行付款义务。沈某超欲申请强制执行,但一直没时间去北川,正好他在手机上看到了绵阳法院全域诉讼服务宣传片,于是来到桑枣法庭咨询。

  

  了解事情缘由,桑枣法庭立案人员立即指导他准备执行申请书,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财产线索表等材料,并在“全域诉讼服务”平台为其完成了立案。“本来还以为不得行,没想到十几分钟就办好了,你们这个全域服务还真的要得,给我们老百姓节约时间,降低维权成本啰!”,立案后,沈某超感慨的说到。

  

  构建24小时全域诉讼服务体系是绵阳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的特色品牌,旨在通过打通法院之间的诉讼服务壁垒,实现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立案登记、卷宗查阅等诉讼服务事项的“通存通兑”。

  

  安州区法院高度重视全域诉讼服务工作,在立案大厅及派出法庭设置“全域诉讼”服务窗口,提供跨域立案登记、材料递交、文书领取、卷宗查阅等24项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诉讼服务事项;在诉讼服务中心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配置法院综柜便民终端、自助立案阅卷终端、诉讼服务远程柜台及材料收转云柜,方便涉诉群众随时来法院办理诉讼事项,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更好的“数字红利”。

  

  网络解纷零距离

  

  2023年6月9日上午11点,安州区法院塔水法庭“云法庭”上,一场跨越三地的远程调解正在有序进行。

  

  三台县居民陈某金因劳务合同与塔水镇居民吴某全发生纠纷诉至安州区法院塔水法庭,第一次开庭后,承办法官依职权追加了重庆某工程公司为第三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各方当事人先后表示愿意就该纠纷进行协商,承办法官考虑到第三人远在重庆,陈某金代理人亦在江油市,为尽快促成调解,同时免去当事人来回奔波的麻烦,降低诉讼成本,遂立即与各方沟通,确定调解时间,通过“云法庭”系统进行远程视频调解。2023年6月9日,经过近两小时的沟通协商,各方当事人就劳务费金额及支付方式达成一致意见,纠纷圆满化解。

  

  近年来,安州区法院充分发挥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远程开庭高效快捷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深入运用“云法庭”系统、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道交一体平台”、网上保全系统等智慧诉服平台,打造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审判为一体的线上“一站式解纷平台”,推动案件远程化、智能化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减少当事人的讼累,又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2023年1-6月,安州区法院审核网上立案申请857件、网上保全26件、在线调解723件、远程开庭367件。

  

  辅助事务智能化

  

  2023年6月12日,远在广东务工的向某蓉通过人民法院电子送达平台收到了自己离婚纠纷的民事调解书。

  

  因感情不合,向某蓉到安州区法院起诉,要求与刘某离婚,庭审中双方就离婚达成一致意见,向某蓉在调解笔录上签字后向法官表示,其要去外地打工并已购买了当日机票,来不及等待法官制作调解书。为不耽误当事人行程,承办法官告知其可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其送达民事调解书,向某蓉放心离开。

  

  近年来,安州区法院大力推动电子送达、卷宗扫描前置、无纸化办公、档案管理等审判辅助事务改革,通过智能化辅助平台进一步将审判辅助事务与审判核心事务剥离,逐步提升审判辅助事务智能化、集约化水平,在助推审判质效的同时,也为涉诉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减少了诉累。

  

  下一步,安州区法院将继续探索完善审执辅助事务集约化运作模式,借力信息化技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形成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的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司法辅助事务的办理效率,为涉诉群众提供更精准优质的诉讼服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陈婷 杨雪)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