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6.5世界环境日丨守护生态,杜绝“乱”挖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6-07 13:43:06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在蜿蜒的公路旁边挖呀挖呀挖,挖出非法采矿你就获刑啦”。近日,安州区法院在刑事审判庭对陈某某、易某某非法采矿一案进行了开庭审理。

  

  “被告人陈某某、易某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砰”随着法槌的落下,被告人陈某某、易某某犯非法采矿罪案一审审结。

  

  2021年10月中旬至10月底,被告人陈某某、易某某利用负责修建某绕村公路之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从某镇某村非法采挖连砂石4,359.8立方米销售给易某,共获利人民币250,000元,被告人陈某某、易某某将其中的50,000元上交至某村村委会账户后,剩余200,000元被二人均分。案发后,被告人陈某某、易某某分别退缴了各自的违法所得人民币100,000元,某村村民委员会向公安机关退缴了被告人陈某某、易某某上交至村委会账户的违法所得人民币50,000元。

  

  另悉,被告人陈某某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被告人易某某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最终,经安州区法院审理,判决如下:一、被告人陈某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五千元;二、被告人易某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五千元;........

  

  近年来,安州区法院聚焦主责主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保护嵌入服务中心大局,严厉打击破坏性采矿等违法犯罪行为,助力更高水平滨水安州、美丽花城的发展。

  

  法官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

  

  01

  

  非法采矿罪

  

  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02

  

  破坏性采矿罪

  

  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采取破坏性的开采方法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