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我和我的乡村——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法院塔水人民法庭庭长 毛静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11-17 17:43:24 】 【 来源:安州长安网



  从城市到乡村,对大多数生于城市的人而言是体验生活,但于我别有深意,“我和乡村”却变成了“我和我的乡村”。


  从小生长于城市的我,毕业后又工作在城市,城市的霓虹遮住了天上的星光,城市的繁忙也迷失了我的方向。在这陌生又熟悉的城市里,我像身边的大多数人一样努力工作,在职场中浮浮沉沉,但依然觉得自己如尘埃一般,人生的意义愈加模糊……


  立志做一名规则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微信图片_20221117174153.jpg


  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使自己重燃激情,如何才能使人生更有意义,于是我毅然考入安州区法院,立志做一名规则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还记得刚到派出法庭时,每次开庭,村民们一说就是一两个小时,很快我便没了耐心。每次处理案情,我自认为竭尽所能、公平公正,但却常常得不到他们的认可;陈述案情时,当事人会在法庭上东拉西扯、当庭吵架,我甚至听不清、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本想快刀斩乱麻,结果却总是适得其反;分析案情时,我想抓重点给他们分析,可是当事人根本不听,甚至不给我说话的机会。


  放弃?不,我不想就此放弃,我主动向在基层驻守了20多年的老法官请教:“如何才能让当事人理智地听我说话?”老法官不紧不慢地说道:“你得学会当一个倾听者,先听别人说话……”


  我恍然大悟,基层民事法官需要更多的耐心。我开始留心观察身边的基层干部,学习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方式,向他们请教我听不懂的方言和“三农”用语。慢慢地我开始融入当地老百姓的“圈子”,学会和他们拉家常。


微信图片_20221117174157.jpg


  我找回了渐渐遗失的人生意义


  审判之外,调解的时候,我会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生产,也会主动去帮助他们化解困难,无论分内分外。在此过程中,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份来自当事人的“礼物”。那是一起交通事故纠纷,被告是一位老大爷,骑三轮车时不慎翻车,造成搭乘的同村村民受伤。我至今都记得老大爷第一次到法庭的样子:脚上穿一双草鞋,裤腿卷至膝盖,腿上还满是泥巴,应该是刚从地里赶来——这样的画面,我几乎只在电视里见过。他站在法庭门口犹豫着没有进来,大概是担心把地面弄脏,我看到后,热情地招呼老大爷进来。该案原、被告家庭经济都比较困难,考虑到这些情况,我多次到双方家中组织调解工作。最终,原告主动作出让步,被告也在多方筹措后主动将赔款一次性支付给了原告。该案结案后两个多月,突然有一天,老大爷再次来到法庭,从背篓中拿出黄橙橙的枇杷对我说:“法官,感谢你帮我调解!这是我自己种的枇杷,长得不好看,但是没打农药,你不要嫌弃,这只是我的一点心意。”那一瞬间,我内心触动,不仅感动于他们的淳朴善良、热情诚恳,也爱上了这充满人情味、充满活力、充满爱的乡村,似乎找回了我渐渐遗失的人生意义。


  解决在诉前 化解在萌芽


  在纷繁复杂的民事审判工作中,我认为找到化解矛盾的最佳途径是化早化小、化矛盾纠纷于萌芽状态。记得有一次,村民陈某一大早找到我,说天然气管道铺设从他的地里搭建过去,铺设管道时挖了沟,没有及时填埋,洪水从此冲过时,造成他地里种植的麦冬被冲毁。我立即奔赴现场,在路上就通知天然气公司派人到场,天然气公司以陈某没有证据证实他们铺设管道的沟没有回填,也不能证实造成麦冬被洪水冲毁的事实为由拒绝赔偿。我当场找到当地村组干部和部分村民进行现场调查,当地村民将天然气管道铺设的时间、地点、范围、未回填原因等情况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天然气公司现场听后立即改变了态度,认可陈某的陈述。然后,我又会同天然气公司和陈某一起丈量了被冲毁农作物的面积。最终天然气公司现场同意赔偿陈某5000元经济损失并及时支付到位。该案也得以解决在诉前,化解在萌芽。


 微信图片_20221117174204.jpg


  我愿扎根基层 做司法的一束光


  ……不知不觉,进入法院系统也已十余年,乡村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乡村的巨变。农田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土地实现了价值最大化;曾经低矮老旧的住房也被一排排、一幢幢的农家小洋楼替代;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蜿蜒向前,通到了千家万户。


  花开满地来时路,遥看前景更催人。一路走来,有泪水更有欢笑,有犹疑更有坚定,但始终不曾改变的是我对法官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人民法官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我愿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做司法的一束光,与大家一同照亮中国法治道路。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