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忠诚担当踔厉奋发 奋力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www.az.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5-25 15:00: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df766d823fc89e132aaae76c19e7dfd4.jpg

阿坝州公安局九寨黄龙机场分局全力保障机场运行秩序,为九寨黄龙“空中走廊”保驾护航,全力服务旅客平安出行

  

671cbeb5cf30da34aa98e0693cff4e7c.jpg

2021年5月27日,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社区民警赵东推着自行车穿行在狭窄的市场里,他的单车警务提高了办事速度,也提升了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满意度

  

50762b8eea31dfd4a93f098946182f7f.jpg

漫天大雪中,康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顶风冒雪指挥交通,确保群众出行平安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砥砺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矢志不渝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看治蜀兴川再跨越,我省公安将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奋力书写新的平安答卷!

  

  平安答卷 数据可鉴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6000余个集体和4万余名个人获表彰奖励

  

  荣记集体一等功43个、集体二等功783个

  

  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3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2人

  

  荣记个人一等功110人、个人二等功1322人

  

  省公安厅4次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2020年,省公安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铸牢忠诚警魂践行理想信念

  

  我省公安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行动,是最好的写照——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梯次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治理各类违法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名列全国前茅,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较五年前分别下降12.3%、16.9%,每十万人命案发生率连续5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禁毒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凉山州摘掉了20余年的“毒帽”;连续7年未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实现100%侦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到98.72%。

  

  大战大考,更是理想信念的“试金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日均10万余名警力奋战一线,破获涉疫刑事案件1466起,确保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等秩序良好。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及时出台交通保畅“七条措施”,开通800余条“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配合卫健等部门完成涉疫风险人员的流调溯源、轨迹追踪、分类推送等工作,扎实做好口岸入境人员、物品检查检疫。同时,扎实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全省公安监所实现“零感染”。

  

  坚持人民至上 彰显为民情怀

  

  近日,我省公安4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省公安把“矛盾不上交”作为核心指标、把“平安不出事”作为主责主业、把“服务不缺位”作为第一要求、把“队伍过得硬”作为根本保证,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省2200多个派出所战斗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最前沿、第一线。

  

  守护平安、服务人民,巴蜀大地处处可见“警服蓝”。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部署,创新推出8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12条服务自贸区建设改革措施,出台依法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措施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创新活力15项措施。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加强川渝两地警务合作,省公安厅及23个部门警种、20个市级公安局、76个县级公安局与重庆公安机关签订合作协议,形成共商共治共享的全方位工作格局。

  

  大力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建成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本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

  

  圆满完成省公安厅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公安现役部队改制转隶和森林公安、企业公安机构管理体制调整全面落地,“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持续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完成辅警管理地方立法。

  

  建成四川公安大数据中心和警务云资源管理平台,采集汇聚信息资源3.6万亿条,数据支撑和服务实战斗争效能更加凸显;开展两批次“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扎实抓好“六进六边”工作,全省1/8警力下沉一线所队,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我省公安用行动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写在巴蜀大地上。

  

  严格规范执法 弘扬公平正义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不断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打造安全规范执法环境、驱动执法流程规范建设、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理念,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接处警过程中,民警全面配备使用现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规范建设涉案财物专门管理场所,实行管办分离机制,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统一管理涉案财物,办案人员不得自行保管。

  

  省公安厅党委明确,加大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探索建立执法司法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机制,综合运用政法业务大数据比对、信访申诉核查、错案瑕疵案剖析、民警违纪违法问题倒查等方式,定期分析研判执法司法质量运行态势,坚决整治执法不规范行为。

  

  我省公安始终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纪法协同,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威力,集成内部警种监督力量,健全完善线索收集、分流、处置、反馈机制,集中攻坚重点案件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在执法办案中,全省公安机关主动把执法活动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民警执法素质不断提升,出警办案更规范,老百姓更满意。

  

  从严管党治警 打造公安铁军

  

  近年来,我省公安始终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不竭的精神动力,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四川公安铁军。

  

  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培育“最强信念”,建立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制度,组织实施20项为民行动。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开展政治、廉政、能力“三项体检”,先后130余次得到中央督导组、全国全省及公安部教育整顿办肯定。

  

  深入推进“最强支部”创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保维稳第一线。

  

  爱警暖警落到实处。以人民警察节、四川公安荣誉授予日等为载体,健全公安职业荣誉制度,建立入警宣誓、晋级授衔、立功受奖等职业仪式,加强民警执法权益维护、心理健康保护,最大限度帮助解决民警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警旗迎风飘展,誓言牢记于心。我省公安将稳步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编辑:李旭
安州长安网版权所有